本馆公告

档案动态

您当前位置:江苏大学档案馆 > 首页 > 公告及新闻 > 档案动态 > 档案馆举办“6·9国际档案日”宣传活动(...

档案馆举办“6·9国际档案日”宣传活动(2015年)

〖关闭〗
字号:【】【】【
  6月9日是"国际档案日",为宣传档案法律法规、普及档案知识、增强全校师生档案意识,档案馆围绕"档案--与你相伴"这一主题,结合高校档案馆馆藏特色,于6月9日上午在老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了纪念"6·9国际档案日"宣传活动。
  档案馆工作人员为了这次宣传活动,精心策划与组织,不仅在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、展出"档案馆介绍"、"档案与你相伴"、"档案与人类文明同行"等宣传展板,还制作了江苏大学档案馆馆藏介绍、服务方式与途径、学历认证、文件翻译服务等宣传资料,以及"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"宣传手册。此次"6·9国际档案日"宣传活动吸引过往师生纷纷前来参观,不断有师生在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,在咨询台领取资料及咨询提问。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350多份,现场接待并解答咨询与提问200多人次,并重点向学生介绍了其在大学期间所形成的永久保存在档案馆中、与其息息相关的教学档案及其利用。通过这次宣传活动,向广大师生介绍学校档案馆,让他们走进档案、了解档案,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档案意识,大家深切感受到,档案就在你我身边,档案与你我相伴。
  
  "国际档案日"的来历:
  1948年6月9-11日,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(UNESCO)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,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,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(ICA)。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,章程中指出,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"为了全人类"保护好档案,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;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。
  2007年11月,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,ICA全体成员在于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,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"国际档案日"。
  2013年,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,将把每年的6月9日即"国际档案日"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。
  "国际档案日"作为世界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,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,有助于提升档案在大众、政治家、决策者以及赞助机构中的地位,鼓励新的用户和扩大用户基础,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,让档案界发挥出它最充分的意义,从而建立起更大的信心和与社会的互动。









  
 

版权所有:江苏大学档案馆
地址: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 电话:0511-88780032
技术支持:南京轩恩软件开发有限公司